中文 / English

课题组

杜祖亮 DU ZL

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主要从事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及组装,纳米结构性质,纳米结构光电器件等方面的研究。纳米结构是人们认识的新层次,是发展高性能结构材料和纳米光电器件应用的前提和基础。纳米结构下丰富的物理内容使该方面研究成为纳米科技、凝聚态物理及其相关多交叉领域的前沿和热点。

本研究集体是国内开展该方面研究较早的单位之一。1988年在河南大学主持召开了中国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有序分子膜学术研讨会。十几年来,该集体系统研究了多种材料的单分子凝聚特点和过程,在纳米结构有序功能体的构筑及其光电特性,有序分子膜诱导特殊结构纳米材料生长以及生物矿化,基于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的纳米构筑及物性研究,新型发光显示技术-QLED(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纳米结构增效CIGS薄膜光伏器件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其中QLED专项研究正接近或部分指标达到产业化条件,有望在智能手机、大尺寸超清显示屏和高端照明领域形成新的产业。

课题组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前期专项,高技术"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纳米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以及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河南省创新人才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近300篇,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鉴定成果4项,专利18件。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