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课题组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和内容


我们的团队由具有不同背景(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的研究人员组成。专注于通过配位自组装、两亲自组装、界面自组装等方法构建具有精确超分子结构的功能材料,包括构建不同金属中心的金属-有机环/笼与基于此形成的多级次、跨尺度自组装机理及组装体的应用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通过可控多级自组装,构筑多层次超分子结构;解锁构建单元与自组装所得到的超分子结构之间,超分子结构与其展现的功能之间的关系设计和合成各种构建模块(BB)包括基于共价键的模块(CBB)和基于非共价键的模块(NBB);以CBB和NBB为单位控制多级自组装过程中多级超结构的形成;通过各种技术(单晶衍射、NMR、TEM、SEM、STEM、AFM、OM、FOM、CLSM、UV-vis光谱、荧光光谱、FTIR、XRD等)研究超分子结构与其性质之间的关系。



2.生物医用材料和智能功能材料的制备:进行基于金属大环/笼子的多级次组装相关工作,设计合成基于金属大环/笼子构建的具有宏观尺寸的自组装材料;研究此类材料的抗肿瘤/抗菌特性。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