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课题组

研究内容

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

在构筑纳米光电子器件时,获得具有功能单元的一维纳米结构材料是基础。虽然到目前为止已有很多简单一维纳米结构材料被合成,而对于复杂的(多元素和多层次结构等)一维纳米结构材料,尤其是可控合成及量子态性质的表征一直是本领域最具挑战性的课题。本课题组主要从事制备和剪裁小尺寸纳米线、管、带及多层次(掺杂)形貌控制合成及调控其光、电、磁学及超导、热电特性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本课题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准一维纳米材料的无催化、自催化、过渡金属元素催化气-液-固生长机制与气-固生长机制的合成技术及光致发光、电、磁输运性质研究;(2)一维纳米材料的超声合成、表征技术及光电特性研究;(3)模板(如氧化铝、高分子等模板)法制备准一维纳米材料技术及光电特性研究;(4)可控掺杂准一维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光电磁超导特性的研究;(5)气体敏感性及器件的研究。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