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课题组

姚 晰 Yao X

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主要从事仿生凝胶涂层材料超浸润和特殊粘附性研究。

凝胶材料结合了高分子交联网络和溶剂两方面的功能,因此其功能多样性使凝胶材料在材料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课题组从凝胶涂层材料的角度出发,一方面从力学角度对水凝胶和油凝胶涂层的稳定性进行研究,结合传统凝胶材料的力学增强策略,开发具有增强力学特性的凝胶涂层材料体系;另一方面结合高分子和溶剂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的功能,展开具有力学、电学、光学特性或刺激响应性的凝胶涂层材料,以拓展凝胶涂层在医疗器械、软机器人驱动与传感、石油开采和运输、航运和海上作业等领域的应用。

迄今在Adv. Mater, Angew. Chemie, 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 J Mater. Chem. A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总引用600余次。并有学术著作2章节,授权国家专利1项。

课题组经前期建设,目前有青年教师2名,科研助理1名,在读博士生1名,硕士生5名,本科生2名。现具备化学合成,以及万能测试机(Instron 5965),流变仪(Anton Paar 302)等大型核心测试仪器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进行聚合物材料和模型制备、表征及测试平台。

本课题组长期招聘具有物理化学,高分子,以及材料背景的青年教师加入,并欢迎研究生及本科生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

电子邮箱:yaoxi@henu.edu.cn



微信订阅号

地址:中国郑州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开封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357375 E-mail:lb02@henu.edu.cn
研招办电话:0371-22687369

河南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